校友家园

联系我们

社交媒体

校友集锦(3)

作者:sudytech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600


 于清明(1964- )山东潍坊人。 企业高管、高级工程师、上海理工大学客座教授。1984年9月至1987年6月就读于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医用电子仪器专业。1991年到2001年就读于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经济管理专业。

现任中国科学器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曾任联邦制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为2007年联邦制药成功在香港上市,实现企业品牌的辐射全球和快速扩张做出突出贡献。具有丰富的基层实践、行业管理和外企工作经验,2004年获得“中国医药十佳职业经理人”称号、2005年获得“医药行业风云人物”称号。

参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医疗器械流通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行业标准的制定,参与并指导北京市《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方案》的编写工作。2014年7月,在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医疗器械监管研究专委会上,当选为唯一的中央企业专业委员。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王建新(1962- )江苏苏州人。 企业高管、上海理工大学客座教授。1979年9月至1983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系,获硕士学位。

现任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迈瑞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公司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临床检验、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四大领域,是全球医用诊断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其具有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丰富经验,负责公司整体行政运作和管理,

2015年10月,为支持我校医疗器械学科领域的发展,捐赠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用以“迈瑞—上理”医用检验仪器实验室建设,2016年1月实验室正式建成。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过建廷(1963- )江苏无锡人。 企业家。1980年9月至1984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制冷专业,获学士学位。

 

现任柏诚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94年创办柏诚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在微电子产业、光电产业、食品药品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产业、其他机械和化工产业以及公共建筑等领域,为业者提供整体设施解决方案。现公司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近10亿元,是江苏省细分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

为了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捐资人民币110万元设立“柏诚基金”,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2014年获江苏省安装行业“优秀企业经理”,2015年获江苏省安装行业“优秀企业家”。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吕培明(1967- )江苏海安人。 教授。1985年9月至1989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科技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9月至1998年2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

现任同济大学副校长。曾任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同济大学人事处处长等职。长期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为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多门专业课程,为MBA、MP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英语课程。发表语言研究、高等教育研究论文十多篇,翻译出版儿童文学名著10本,参编多部教材。由他主持的“当代中国”全英语系列课程包先后获得“教育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13年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 和“2013年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伏彩瑞(1979- )江苏连云港人。 企业家。1998年9月至2002年6月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英语(金融与投资)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英语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上海互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执行会长、上海经信委知联会副会长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上海理工大学创客联盟理事长。2001年以8人创始团队、8万元资金起步,开启了公司化运营。十五年来,致力于打造专业高效、全方位、全年龄段的互联网学习服务平台,涵盖十多种语言、中小学教育、亲子启蒙、职场技能、艺术兴趣等学习资源。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大型互联网教育企业。

2011年获评“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获评“上海首届新锐青商”、2014年当选“上海领军人才”、2015年获评第十八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获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刘占杰(1970— )山东烟台人。 企业高管、研究员。1998年—2001年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

    现任青岛海尔特种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主要从事低温制冷及感染控制领域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工作,他带领的团队经过对传统冰箱的系统创新、工具创新、材料结构创新和信息技术集成等多项创新,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低温冰箱研发基地。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国家标准6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并积极推进企业与母校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2013年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2015年度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度获得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孙伟(1963- ) 浙江富阳人。 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学会主席。1981年7月至1985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热工流体专业,获学士学位。

    现任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学会(简称IEST)主席和董事长、美国暖通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洁净空间技术分会主席和全球技术转移委员会主席。曾在ASHRAE中先后担任洁净空间技术分会主席、区域副主席、技术奖评委会主席和全球技术转移委员会主席等,获ASHRAE杰出演讲者,并在全球35个国家传播新技术、新成果。20多年来,其在美国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和研究所从事建筑工程设计、室内环境及控制技术设计和新技术研发,是美国工业界这一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发表了诸多学术和专业论文,2016年主编的600多页专著“洁净房设计手册”将在美国出版,全球发行。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张龙翔(1916-1996)浙江湖州人。著名生物化学家、教育家。1930年至1933年就读于沪江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1933年至1934年就读于沪江大学化学系。1942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生物化学学会第一至三届副理事长。专于生物化学,从事致癌芳香烃代谢作用、结核菌脂质、葡萄糖脂肪酸脂、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并通过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研究动物的亲缘关系,提出了大熊猫应在食肉目中划为独立一科的见解。1958年他领导生化教研室师生成功完成八肽(催产素)的化学合成。1985年在对胰蛋白酶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基础上,又开始了胰蛋白酶的分子设计与蛋白质工程的研究,这项研究成为国家高技术发展“863”计划中生物技术领域中的一项专题研究。在他的领导下,建立了我国第一批生物化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生物学科发展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张亦星(1963- )山东滨州人。 企业家、上海理工大学客座教授。1979年9月至1983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自动化仪表专业,获学士学位。

现任深圳市新能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1998年创立的深圳市新能力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首家电力操作电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应用于上海磁悬浮,国家电网,军工潜艇充电,城市地铁等多领域。2009年创立的广东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2015年深圳光明重大山体滑坡事故救援中,专门成立救援队伍,组织工程设备百余台,参与抢险救灾一个月,为事故抢险救灾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深圳市政府及武警交通部队,武警水电部队的嘉奖。

2015年6月为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和创新人才培养,捐赠300万元(人民币)发起设立“梧桐树”基金。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张宏建(1961- )浙江桐乡人。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5月至1988年5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热能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

现任浙江大学副校长。2014年当选为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会副会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出版著作(教材)4部“检测控制仪表与装置”获浙江省精品课程,“纯碱生产过程计算机测控管理系统”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陈海斌(1969- )浙江安吉人。 企业家。1987年9月至1991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科技英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就读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获硕士学位。

现任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上海理工大学杭州校友会会长。2001年创办的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从事医疗诊断服务事业,积极推行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凭借特色的“服务+产品”一体化商业模式成为行业领先者,于2011年7月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医学诊断外包服务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迪安公司始终以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为己任,参与女性健康关爱计划等社会公益项目百余项,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癌症基金会“社会公益奖”。荣膺“2014年度风云浙商”。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林善平(1966- )福建闽侯人。 企业家。1986年6月至1989年7月,上海机械学院计算机专业进修。

现任虹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起自主创业,目前公司已发展为占地面积118亩的虹润科技园区,拥有北京虹润坤瑞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广州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虹润集团公司,并在北京、南京建成2个研发中心。公司是41项仪表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2014年,公司与庄松林院士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2年起在我校设立的“虹润的学生创新基金”,每年用于贫困生资助、优秀学生奖励和创新活动等方面。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郑建军(1950— )北京人。企业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73年—1977年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自动化仪表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现任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0年创办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各类缝制设备电脑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目前,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3项。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为2013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及2013年度中国轻工业研发创新先进企业,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轻工业缝制机械行业十强企业”。公司作为主草、参草单位共计参与制定了6项国家标准和16项行业标准,也是IEC缝纫机电气安全国际标准专家组成员,参与修订国际标准1项。

郑建军研发的“GY612—1型多头多色电脑自动刺绣机”于1990年12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郑斌(1959- )福建永春人。教授,美国科学院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1978年—1985年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光学仪器专业,获学士、硕士学位。

    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自1998年起,不间断获得美国健康科学院科研项目的资助,先后五次获得美国主要研究医学与行为学的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简称NIH)最高个人科研基金奖(5个R01项目)和创新基金奖(1个R21项目)。

   鉴于其在国际医疗研究领域的卓越成绩和在医疗检测领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2015年12月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医学与生物工程院(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会士。该院会士由世界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最杰出的学者组成。2016年1月被推举担任国际X光科学和技术杂志(Journal of X-ray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主编。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黄海洲(1962- )安徽怀宁人。 经济学家。1984年9月至1987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中美合作)专业,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印第安纳大学Kelley商学院获商业经济学与金融学博士学位。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负责人,兼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并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成员、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题理事会成员。1998年至2005年任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2005年-2007年任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国际金融、银行与资本市场、货币经济学和货币政策等。在国际主要经济与金融学术杂志上出版了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包括《美国经济评论》、《中国经济评论》、《欧洲经济评论》、《国际经济学杂志》、《货币经济学杂志》和《银行和金融学杂志》等,并任多家国内和国际学术杂志的编委会成员。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魏杰(1979- )江苏沭阳人。 企业家。1997年9月至2001年7月,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

现任上海精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工业界别副秘书长、上海市杨浦区青联副主席、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青年创业导师。2006年1月创办的上海精智实业有限公司获得天使基金资助,是大学生创业的杰出代表。创业10年来,始终坚守在机械制造行业,将一个当初只有3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3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集生产制造、销售、技术研发于一体,年产值突破3亿元的科技型企业。

2011年,设立“精智未来”奖学金,从学习、就业各个方面持续关心学生的成长。2014年被评为上海及全国“讲比拼”创新标兵;2016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童夫尧,企业高管。1985年9月至1988年6月就读于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2005年获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学位。

    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在IT及互联网领域的客户经营,市场营销、商务运作、质量管理、渠道建设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国际化视野。作为联想双业务模式的建设者之一,成功建立了业界领先的业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实时的业务分析、业绩监控、客户经营和销售管理,使得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同时不断采用创新的业务模式推动联想国际化并购之后的业务整合。

    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上,受邀担任B20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2013年获“IT领袖”奖,2014中国互联网十大风云人物,2015年获“第十四届中国改革人物”称号。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