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 【课程背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立德树人,成为摆在高校领导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为更好提升入职教师(新教师)的职业道德和高等教育理念,提高教学专业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跟踪“数字社会”的发展趋势,了解数字时代的特征,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提升高校整体办学水平,上海理工大学EDP集中资源打造了“新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该课程融合了上海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系统科学,从系统和整体的角度,探讨高校管理、人才培养的模式、路径、方式和方法等相关内容。

     

    【培训对象】

    高校新进教师

     

    【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学时

    1

    高校管理的系统思维

    丁晓东校长

    2学时

    2

    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合作

    吴坚勇书记

    2学时

    3

    新媒体时代下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与系统思考

    赵来军教授

    2学时

    4

    系统观下数字化转型时代领导智慧与领导力提升

    葛玉辉教授

    2学时

    5

    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

    樊重俊教授

    2学时

    6

    基于系统思维的数字政府架构和逻辑范畴

    周健勇

    2学时

    7

    系统思维视角下管理制度的设计与思考

    刘媛华

    2学时

     

     

     

     

     

    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名称:高校管理的系统思维

    主讲教员:丁晓东教授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高校管理千头万绪,根据高校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运用系统思维,科学构建高校管理体制机制,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从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几个方面,全面描述现代高校管理理念。这对推进现代高校管理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教学内容:(1)高校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2)系统思维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3)现代高校管理理念与方法创新;(4)推进高校管理的若干政策建议。

     

    课程名称: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合作

    主讲教员:吴坚勇书记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围绕中国十四五规划框架与2035年远景目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球抗疫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传递中国声音,传递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

    教学内容:(1)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2中国十四五规划框架与2035年远景目标;(3双循环新发展格局;(4)国际合作的新理念与新方向。

     

    课程名称:新媒体时代下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与系统思考

    主讲教员:赵来军教授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新媒体在塑造公众价值观、反映和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仅影响了社会和谐与稳定,而且反应了政府应急能力和水平。城市越大,突发公共事件几率越大,应急管理与危机公关的需求也就越大。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本课程从媒体价值,危机管理、公共安全和公共关系、舆情管理与风险管控和系统观点出发,针对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特点,剖析案例,提出建议,以改变传统思维习惯,提高管理水平。

    教学内容:(1)新媒体的传播功能与特征;(2)新媒体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影响;(3)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及应急管理工作的不足;(4)新媒体在应急管理中的运行方法分析;(4)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思考与应对之道。

     

    课程名称:系统观下数字化转型时代领导智慧与领导力提升

    主讲教员:葛玉辉教授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领导是组织的灵魂和统帅, 是组织战略、规划、制度的制定者、引导者、推行者,快速培养全面发展的领导者和有效提升领导者的领导力就成为各类组织的最迫切和最重要的战略选择。领导力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学习和实践造就的。本课程面对当前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从系统化的观念出发,为领导量身定制领导者智慧与领导力提升修炼课程,期待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效提升领导者的智慧和领导力。

    教学内容:(1)数字化转型时代行业变革;(2)领导价值及其管理能力;(3)系统观下领导能力的培养与识别;(4)领导智慧与领导力提升的若干建议。

     

    课程名称: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

    主讲教员:樊重俊教授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从宏观的角度,以系统思考的方式使领导干部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中国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的相关概念与发展情况。

    教学内容:(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概况;(2)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概况;(3)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4)云计算与大数据赋能经济发展;(5)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与智能经济;(6)中国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概况;(7)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体系建设。

     

    课程名称:基于系统思维的数字政府架构和逻辑范畴

    主讲教员:周健勇副教授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 从数字政府的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数据中台,到“一云两端”及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系统性地阐述数字政府的构建逻辑,充分理解“智能”与“智慧”、“数字城市”与“城市大脑”的区别。通过学习,系统性地建立大数据时代下,构建数字政府的基本逻辑。

    教学内容:(1IT、云及区块链;(2)系统、系统思维;(3DT、互联网+、智能+,数字政府的“一云两端”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4)大数据的“左右手”逻辑,及其分析处理方法。

     

    课程名称:系统思维视角下管理制度的设计与思考

    主讲教员:刘媛华副教授

    授课学时:2学时

    教学目的:了解管理制度设计在科学管理中的重要意义,把握管理制度设计的基本原理、流程和方法,探讨如何运用系统思维来进行管理制度的设计。

    教学内容:(1)什么是管理制度?在科学管理中制度设计的重要意义是什么?(2)管理制度设计的基本原理、流程和方法。(3)从系统思维的角度来进行管理制度的设计思考建议。

     

     

    【部分师资】

    丁晓东博士,教授,博导,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上海市产学教育学会副会长;实验研究与探索杂志编委会副主任。

     

    吴坚勇,法学学士,法律硕士,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

     

    葛玉辉博士,教授,博导,上海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国内著名的管理咨询专家,中国管理学网名师,上海博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委员会委员、上海人才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理事。长期从事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竞争力和营销管理研究,出版著作30部,先后为渤海油田、江汉油田、上海影视集团、上海医药集团、上海临空经济园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行、上海建设银行、上海工商银行、浦东干部学院、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科技部、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振华港机集团、上海临空经济园区等近400家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生产力、员工执行力、战略规划、文化整合方面的专题讲座、培训和科研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樊重俊,博士,教授,博导,智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2017中国产业互联网领军人物;曾()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专家、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服务与技术推广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上海市政府采购专家、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获201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周健勇,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中国轨道协会信息专委会、中轨研究院互联网中心首席专家。连续8届同学心目中好老师、“教学质量一等奖”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系统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完成“上海市科委专家库”、“石油精炼尿素脱腊优化方法”等课题。主持完成地铁ITPS关键技术,及“长三角地铁互联互通”等项目。与阿里巴巴的阿里云、蚂蚁金服合作,致力于智能交通和数字政府的构建和运营。

     

    刘媛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统科学系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领域有系统工程、经济与管理统计、复杂系统理论方法及应用。

     

    【开班信息】

    开课日期:(具体开班时间以中心通知时间为准)

    课程安排:集中研修2

    授课地点:上海理工大学校内

     

    【证书授予】

    学员修完所有规定的课程、考试合格,将获得加盖有上海理工大学培训专用公章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