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社交媒体

我院樊重俊教授在2023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上海)作主题报告

作者:张宝明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4

 

作为中国权威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行业品牌盛会,全球电子商务大会每年定期举办,并在重点城市举办专题论坛,辐射影响多个省市。此次活动为全球电子商务大会在亚洲物流双年展中举办的上海专题论坛,主题为:共享跨境电商物流‘双循环’新机遇”。

  论坛于2023615日在亚洲物流双年展N1- M40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黄岳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樊重俊教授、上海海商会冯杰会长、深圳商链物流有限公司海外物流解决方案专家刘晓峰先生、上海畦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丁一隽总经理、上海久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上海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王一明先生、阳光跨境平台刘大伟总经理、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姚大伟教授受邀依次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

  与会嘉宾深入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链,就物流供应链、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方面展开讨论,涵盖电子商务企业在跨境电商物流中的痛点、跨境新零售模式下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等话题。分论坛同时在网上进行直播,会议反响热烈。

  大会首先由黄岳致辞。黄岳从跨境电商“喜忧参半”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当前环境下影响跨境电商发展的优势与劣势,表明了深入钻研、实践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创造跨境电商数字商务美好未来的决心。

黄岳致辞

  接着樊重俊就“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分析”主题进行了分享。樊重俊作为全球电子商务大会品牌联合创始人,简要介绍了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的历史背景及近年来组织活动情况。接着,对数字经济概念以及发展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的发展与物流供应链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最后,樊重俊通过解读“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观察数字经济增加值、数字经济增速等数据,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

樊重俊作主题报告

  冯杰分享主题为: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出海新机遇,他就“‘喜忧参半’的跨境电商大环境下,企业应当抓住哪些机遇”的问题,从市场、平台、新技术、人才这四个方面给出了回答,指出虽然全球的经济趋势有所下滑、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但是跨境电商的服务体系一直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冯杰作主题报告

  刘晓峰分享主题为:OneShip解决中小卖家的物流痛点。他从OneShip的发展历程出发,详细展现了OneShip强大的辐射能力与优质的服务体验,使大家对全球智慧物流服务有了清晰了解。

刘晓峰作主题报告

  丁一隽作主题分享:品牌本土化-跨境电商3.0机遇挑战。他认为只有做好文化认同、产品认同、渠道认同、本土认同,才能更好的做到品牌本土化。

丁一隽作主题报告

  王一明作主题分享: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与实践。首先,梳理了跨境电商的概念。其次,点明了物流对于跨境电商的重要性,物流可能会先于商品到达,做好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四流合一。最后,以“双循环下一家制造型企业跨境贸易案例”说明了跨境贸易方式改变带来的益处。

王一明作主题报告

  刘大伟作主题分享:阳光跨境出海,后浪向阳而生。他指出卖家财税合规意识淡薄,电商企业面临业务类型繁多、部分业务无发票、过度依赖货代等问题,并针对该问题给出一站式服务,全链路助力企业合规跨境转型。

刘大伟作主题报告

姚大伟作主题分享:聚焦数字贸易发展,培养数字贸易人才。首先,他从跨境电商教学的角度指出跨境电商的专业教学标准新增内容为合规与贸易风险防范。其次,他指出数字贸易概念、机遇与挑战。最后,他从组织模式变革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应当推动数字贸易专业落地、重视数字贸易相关人才培养。

姚大伟作主题报告

此次活动由一带一路(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承办、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协办、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指导,为全球电子商务大会在亚洲物流双年展中举办的上海专题论坛。

会场现场

主讲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