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家园

联系我们

社交媒体

校友集锦(6)

作者:sudytech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651




第二届杰出校友--王志强

王志强,男,河南滑县人,1962年1月生,1979.9~1983.7 上海机械学院透平专业, 现任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曾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省1992-2002年度产学研联合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第二届杰出校友--顾海涛

顾海涛,男,山东蓬莱人,1963年11月,1980.9~1984.7 上海机械学院透平专业,现任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任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公司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苏丹项目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公司获得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公司历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出口十强企业。


第二届杰出校友--朱晓辉

朱晓辉,男,湖北云梦人,1984.9~1988.7上海机械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专业,现任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北电网络通讯工程有限公司总裁

 具有21年管理、市场营销及技术经验,在IT和电信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带领北电网络通讯工程有限公司从传统通讯公司转型成中国IT及通讯领域到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了支持高等教育的发展,1998年,在其任惠普公司任中国区副总裁期间,向我校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惠普计算机设备,奠定了我校惠普计算实验室的建设基础。


第二届杰出校友--瞿新华

瞿新华,男,江苏太仓人,1955年4月生,1972.12~1974.12上海机器制造学校,现为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剧

为中国十佳电视制片人;上海十佳、全国百佳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作品九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优秀作品奖,11次荣获国家级一等奖。上海名牌栏目剧《刑警803》的创办人、总策划、开篇编剧;电视连续剧《忠诚》的改编、制片人;《黑冰》的制片人。


王 计 (1953-)江苏盐城人。高级工程师。1999年在中国机械工业上海斯隆商学院(第四期)高级经理培训班学习。现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王计长期从事机械加工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主研的“鞍钢1550板坯连铸机关键设备”1993年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重离子回旋加速器垫补线圈的研究”1992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铣削技术手册》(研究)1994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王 山 (1949-)沈阳人。1977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自动化仪表专业。现任上海绿色工业和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第七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副理事长、上海通用机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等。曾在上海市经委工作期间组织协调全市为中德合资上海桑塔纳轿车零部件国产化配套的大系统工程、及中美合作麦道-80大型民航飞机总装、波音飞机水平尾翼组装返销美国等技术改造工程。获上海市政府经济委员会记功奖、市技术改造优秀工作者奖。现为光电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关心母校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利用节假日担任“尚理”校友讲坛和学生党校主讲,为加强母校与外地校友沟通作出了奉献。


    石 柯   1958-,陕西泾阳人。博士、教授。1997年在中国机械工业上海斯隆商学院(第一期)高级经理培训班学习。现任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的十七大代表。2001年被国务院任命为中国二重总经理,2005年当选为中国二重党委书记,2005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2007年当选为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一位在企业发展中历经锤炼成长起来的企业领导人。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参加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武汉市晨光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03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三十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11篇次。


 

    阮忠奎  1966- ,安徽肖县人。高级工程师。1987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热能转换工程专业。现任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公司是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之一,曾荣获“全国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机械系统百家最大工业企业”等称号。公司旗下拥有数控机床、发电设备、高压容器等多个产业集群,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和技术服务为一体。曾于2006年获评“第三届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2010年10月,阮忠奎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率公司下属11家企业相关人员来校访问,举行校园招聘宣讲会和洽谈校企战略合作。


    张 科 1960- 浙江余姚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锅炉专业。现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曾在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工作,历任副所长、所长,参与和策划了国家”十一五”十大节能项目中的工业锅炉节能、工业锅炉的能效监管等我国工业锅炉行业的一系列重大的科研攻关项目。2008年6月,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担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会会长,热心校友工作,在组织校友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促进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和凝聚校友力量发挥了重要贡献。


    杨其国 1962-  湖南衡阳人。博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990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透平专业,后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型火电汽轮发电机组、核电汽轮发电机组、蒸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的研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2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9篇,获得专利27项。200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200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8年荣获哈尔滨市首届“市长特别奖”。2009年 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是黑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人员


周荣辉 1970- ,江苏南京人。1992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制冷专业。现任南京久鼎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自主创立的公司集科、工、贸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太阳能光伏、真冰滑冰场、冷冻冷库等诸多行业,几年来企业凭借优质的产品、优秀的营销及服务策略,在国内制冷行业中崭露头角。其主持开发的产品先后获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为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向学校捐款100万元设立“南京久鼎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优秀师资队伍培养


胡 洪 1962- ,四川自贡人。高级工程师。1990获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国二重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负责分管系统的生产组织与安全管理、能源管理、环境管理、物资采购工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基地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命脉”的53家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总资产近229亿元。二重还承担起为国防提供重大技术装备的重任,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胡洪为促进二重与学校产学研合作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赵艳云 1962- ,江苏高邮人。教授。1978年- 1987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制冷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系终身教授。长期从事食品加工包装新技术的开发、 食品加工生物废料的利用、高附加值健康食品加工的研究,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已成为世界上知名的食品工程研究团队,在涂膜保鲜、食品安全非热加工、农产品加工废物增值利用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全美的浆果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团队参与并获得了美国农业部(USDA)基金资助项目15项,获得专利5项。自2004年以来, 俄勒冈州立大学对其所做的研究成果作了三次专题新闻发布,其中“食用抗菌包装膜的研究”在福布斯杂志等多家国际媒体报道, 还应邀在国际会议上报告其研究成果。发表科学论文80余篇,主编专著1部,书籍章节13章。


郭俊民 1954- ,河南内黄人。1977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自动化仪表专业。现任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曾任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并荣获“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突出成绩奖”。2009年就任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对河南省社会保障工作做出很大贡献,建立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五大保险体系,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和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倪居华 1954- ,安徽宿县人。1978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制冷与低温专业。现任国资委纺织机关服务局局长。2003年获“房地产创新人物”、2004年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联合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家”称号。2005年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贡献奖”和“中国经济十大诚信人物”。2006年获“中国诚信企业家十大新闻人物”、“中国优秀企业形象管理工作者”、“中国创新企业家”、首届中国“诚信人生”优秀人物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大管理人物”等多项荣誉。所著《预防我国房地产泡沫的若干思考》一文在2004年被中央党校评为“优秀毕业论文”,2007年《中国小康社会发展报告》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徐子瑛  1969- ,上海市人。1991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专业,199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现任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曾任上海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处长、副总经济师,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具有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提供现代装备综合服务的优势,在“亚洲品牌500强”评选中,上海电气为亚洲机械类品牌排名第五名,中国机械类品牌第一名。徐子瑛在企业战略规划、产业发展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柴昭一  1968- ,浙江宁波人。1990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本科,2005年就读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硕士。现任上海庞源机械建筑租赁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2001年创立公司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0%,拥有各种型号塔式起重机1086台,以总吨米拥有量排名全球塔机租赁行业第一,出租率高达85%。2009年度公司获“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企业”(位居第3名)、2010年获“全国质量信誉有保障优秀服务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为了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多次回母校举行就业双选会和宣讲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并向母校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庞源奖助学金”。


秦 健 1967- ,江苏无锡人。1990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专业,2000获上海财经大学恒通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曾任华谊集团总裁。曾历任上海市企业保卫协会理事、上海预备役高炮师上校副参谋长、上海市安全技术协会副会长。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拥有技术研究院、2 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8 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7年,集团名列亚洲化工第 21 位,全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第1位,中国制造业 500 强第 61 位,上海“ 企业百强 ”第 12 位。曾获得过上海市职工信赖的好厂长(经理)、上海市工业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现任中共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梁学峰 1957- 河北保定人。1982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透平机械专业。现任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是国家重要骨干企业,直属国务院部级公司,是经营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管理等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光大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饭店的物业管理、置业投资、会务展览和服务等业务,公司目前管理的项目有:王府半岛酒店、光大大厦、光大中心大厦、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西单大厦、光大银行北京分行46个营业网点等,公司具有一流的物业管理水平,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公司在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在湖南等地进行定点扶贫,公司已逐步塑造了具有光大特色的新型企业。梁学峰还担任我校北京校友会副会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