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家园

联系我们

社交媒体

校友集锦(4)

作者:sudytech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588

闵乃本(1935-2018)江苏如皋人。

    1954年,毕业于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现上海理工大学), 195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人工晶体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晶体生长、非线性光学材料、光学超晶格等,是国家攀登计划和国家973计划“光电功能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领衔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也是自1999年国家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内地高校独立完成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12月20日,国际编号为(199953)号小行星命名为“闵乃本星”。

    2006年百年校庆,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上海理工大学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


苏定强(1936-)江苏武进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文学家和光学工程专家。1954年毕业于上海国立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现上海理工大学)。1959年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2至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参与我国2.16米望远镜等多项天文仪器的研制。历任中国科学院天文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委。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第9委员会主席,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奖四项。为表彰其对天文学的贡献,国际永久编号第19366号小行星命名为苏定强星。


周立伟(1932-)浙江诸暨人。电子光学与夜视技术专家、院士。1948年~1951年就读于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现上海理工大学)。1966年苏联列宁格勒乌里扬诺夫电工学院物理系研究生毕业,获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后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光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光学学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量子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学会委员、国家科委夜视技术专业组成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00年当选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杨霖(1929-2016)福建闽侯人实业家。1946至1949年就读于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早年在云南西南联大附中就读时,受闻一多爱国思想感召,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国立高机毕业后,随父辗转广州到香港打工,白手兴家,艰苦创业,先后在制造业、金融业、地产业投资,稳定事业基础。他身居海外半个多世纪,心系祖国,念念不忘母校教育之恩。2002年捐100万元人民币设杨霖教育发展基金、2007年再捐100万港币,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及优秀贫困学生。

   2006年百年校庆,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